拜公司之賜,手上換過不少鍵盤,而且都不算是便宜貨,使用的歷史依序為Microsoft Wireless Optical Desktop Elite (微軟無線光學尊爵滑鼠鍵盤組)、Microsoft Wireless Laser Desktop 6000(微軟雷射滑鼠鍵盤組6000)一代、二代以及三代、羅技無影手 Wave Pro 無線滑鼠鍵盤組

尊爵是我最愛的一款,它有舒適的皮革靠手墊,以及最最最愛的就是鍵盤上那個滾輪,方便我與滑鼠上的滾輪交替使用,才不會右手食指滾到麻痺,停產後一直找不到相同設計的鍵盤,讓我不習慣了好久;不過目前使用的羅技滑鼠有飛梭技術,再也不會滾到手指麻。可惜尊爵最大的缺點就是滑鼠左右側也是皮革材質,在潮濕的環境下會變得黏黏的(這個問題一直到雷射6000都沒解決)

Microsoft Wireless Optical Desktop Elite

尊爵停產後,雷射滑鼠鍵盤組6000就用來取代它,微軟設計上有超大的問題,以至於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是第三代產品,第一代上市不久後就因為滑鼠左側會掉漆,而改為第二代上場,但第二代也沒好到那兒去,一樣的問題不久後又出現。雷射6000的鍵盤的鍵帽高度比較矮,使用上卡鍵情況不明顯,可惜前陣子它不曉得發什麼瘋,在我的雙電腦切換期間,常常會有一台電腦感應不到它,只好將它束之高閣。

6000-1mk_wld6000_2.jpgmk_wld6000_3.jpg

最後用一款則是羅技無影手 Wave Pro 無線滑鼠鍵盤組,也是卡鍵卡超大的一款,卡到想砸鍵盤

Wave Pro

於是,尋尋覓覓了一陣子,參考了不少網路上的意見,似乎要不卡鍵,唯有機械式鍵盤一途;但機械式鍵盤在我的刻板印象中就是個吵死人的鍵盤,我真是遜掉了;機械式鍵盤的軸心設計其實很多樣化,目前最常見的有茶軸、青軸和黑軸,2009年底Ducky還出了第一款紅軸為主的紅黑軸混合款。

一個機械式鍵盤動輒都要三張小朋友以上,新竹地區也找不到現貨可以試用,那到底要怎麼選了,綜合網路上的說法,簡單點就是:

青軸:按下的聲音大,打起來有段落感,反餽力道輕。

茶軸:按下的聲音較小,打起來有段落感,反餽力道輕。

黑軸:按下的聲音較小,打起來無段落感,反餽力道強。

紅軸:按下的聲音較小,打起來無段落感,反餽力道輕。

這麼說其實很抽象,不過用刪去法來挑,最吵的青軸一定不在我的考慮名單;而黑軸則很多意見表示長時間使用下手容易酸,於是我挑了茶軸,去那兒買呢,當然是Pxhome好朋友啦,不過pxhome只有ducky,選擇不多。送來第一天使用的心得是,吼~~~~怎麼有這麼好用的鍵盤啦,完完全全的不卡鍵,打起字來超級宇宙無敵順手;不過pxhome的價格比起拍賣還貴上五百,所以,嘿嘿....

而我在y拍選擇賣家重新購買鍵盤時,才發現ducky有紅黑軸特別版,我想了想,”無段落感”字面上好像跟薄膜式鍵盤很像,不會有機械式的感覺,於是我捨茶軸而改買這款紅黑軸特別版,它那兒特別了呢...嗯...打字區是紅軸,數字鍵盤區是黑軸,還有,中文版只有印上注音符號,沒有倉頡和大易的字根,還好我的倉頡打字一向是盲打,也只有偶爾切換成注音時需要看鍵盤,非常符合我的使用習慣,而且少了一大堆的字根,整個兒看起來清爽多了。Ducky還附送了皮革材質的靠手墊,打字時手腕壓力減少許多。

duckyimage_88.jpg

趕在除夕前一天收到了這款限量中的限量,只有106支,但是,我非常籤王的就收到新品不良,Esc以及F1~F3都不能觸發,本來還想多工作一會兒的,無奈天意要我回家休息,賣家也很貼心的立刻幫我補寄,於是除夕就收到了這款很牛的鍵盤囉!!!

分別在用了茶軸和紅軸後,才知道什麼叫”無段落感”以及”回饋力道”,以我個人的手感來說,紅軸比較有”彈性”,這就回饋力道吧;而茶軸使用時則感覺輕輕的按下,沒什麼回彈的力量;但相對的,紅軸只要淺按就很容易觸發,不需要按到底,加上多鍵觸發的優點(若改用ps/2接頭,還可以N-key一起觸發),根本不用擔心會有遺漏沒觸發到的按鍵。至於聲音,茶軸和紅軸其實差不多,都很小,不過茶軸按下時聲感輕脆,紅軸若沒按到底,其實沒什麼聲音。

這把鍵盤,真的是太牛了啦!!!

ps.補充一下,為什麼選ducky呢,因為,目前只有ducky有出產104+4鍵的款式,不然我也很想買Flico的粉紅鍵盤,或是cherry原廠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mer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