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第一次看非英美日系的小說,而且還是推理小說,但事實證明,好書是不分國籍,好作者的文筆能令讀者的腦中自動描繪出一點都不熟悉的地理與場景。

龍紋身的女孩,是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 所著的千禧系列三部曲之一,可惜的是,作者已於2004年過逝,三部曲之後,便成絕響,也還好作者先將三本都寫完才找出版商出版,否則胃口被吊個不上不下,應該大家會很想去挖墳吧!

女主角是一個不起眼的女孩,遊走在社會邊緣,受精神管護;看似無行為能力的莎蘭德,卻有著堅強的意志,她有信念(欺她者必加倍還之),她有天賦(過目不忘與高超駭客技術),但她以消極的方式無言的對抗大環境,該說她獨樹一幟呢,或者她就是叛逆!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別為她貼上任何標籤,莎蘭德就是莎蘭德。

男主角是個為正義發聲的財經記者,因為一則被巧妙設計的報導,布隆維斯特被迫暫離自己發行的報社,更因緣際會接下一位飽受煎熬的老人所託,試圖找出他那不知如何遇害,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孫女海莉。

在我看來,男主角不是重點,他只是個不八卦、知進退的記者(是說...有記者不八卦也很難得)。

女主角嗎....在首部曲中也不算重點,直到末了,才帶出第二部的序幕。

看推理小說之初,我常被前三章的冗長鋪長給拖慢看書速度,總耐不住性子的偷瞄一下結局,但這回,對於真相,改句大話西遊裡紫霞仙子的名言:我偷看到開頭,卻沒看到這結局!讓我在看本書時,心情真是隨劇情而起伏不定(還在上班日早上六點半才闔上書去睡)

真相,若是很殘酷,你還想知道嗎?

真相,若是很傷人,你仍想公開嗎?

真相,到底是為了給誰交代?社會大眾?受害人?還是自己呢?

龍紋身的女孩,讓我讀完後,陷入了一連串的問題。

睡醒後,決定,等看完第二集再來一起苦惱吧!不過這回得等周末再來看了,果真如書腰上所寫一般,一看會上癮,拿起放不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mer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